English

每周精放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 郭红梅 我有话说

社会

■广东五百万人感染肝吸虫

中新社报道,广东省的肝吸虫感染人数目前已超500万,占全国总感染人数的一半,并有日益增多趋势。广东省卫生厅有关人士称,其主要原因是流行区的居民大多有进食鱼生、生滚鱼粥、打边炉(火锅)等不良饮食习惯,食物没有煮熟煮透,且用具及人手携带的肝吸虫囊蚴也可以交叉污染。

■工商部门将整治垄断性行业

国家工商局负责人近日介绍,今年4月到9月份,将依法对电力、保险、铁路、邮政、商业银行等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且限制竞争行为比较突出的垄断性行业,开展反限制竞争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限制竞争案件。同时加强对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邮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的经营者滥用支配地位、强制交易等限制竞争行为的监管。

■厦门发布“白皮书”指导毕业生

中国青年报报道,厦门市日前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在媒体发布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这份“毕业生就业形势白皮书”告诉人们,今年有多少厦门籍的毕业生需要就业,厦门的用人单位需要多少人,以及哪些单位要人最多,哪个层次、哪个专业的毕业生在厦门“吃香”,等等。

科教

■我科学家在兔耳上复制“人耳”

新快报报道,目前,曾经在裸鼠背上成功复制“人耳”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谊林教授又有新突破,他已经在培养箱里培养出来了“体外再生耳朵”。

一家观点:将来有人器官损伤换个新的,不再是件难事。

■导致猝死的基因突变点被发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专家新近发现的“可能导致中国人心源性猝死的两个基因突变点”,为我国心源性猝死疾病的预防和基因治疗带来希望。引发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是一种被称为心肌复极延长综合症。对此,美、法、意等国科学家已发现与患者体内的6个基因上有近200多个突变点有关。但我专家发现,由于种族差异,中国患者基因突变点与欧美患者不同。

■即食纸菜在无锡问世

扬子晚报报道,一种新型的即食食品枣蔬菜纸(纸菜),近日在江苏无锡研制成功,投入批量生产。这种纸菜作为即食食品,可干吃也可泡汤吃,保质期可达六个月以上,不仅保持了蔬菜中的营养物质,而且具有“色、香、味、脆”等食用特点。

事件

■孔府、孔庙、孔林惨遭水洗

据报道,世界和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日前惨遭“水洗”,至使古建筑木结构进水,壁画、殿堂彩绘、金箔脱落,石碑的石隔内渗水,展室文物字画和金属器物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一封举报信表明,“三孔”遭“水洗”完全是有人不懂文物保护,又一意孤行所致。有人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要求大家“尽管用大水冲,有事我担着。”国家文物局接到举报后,即派检查组赴曲阜取证证明,“三孔”确实曾遭“水洗”。但管理“三孔”的旅游公司并不承认。

一家观点:犯了如此常识性的错误,不知这家公司是如何成为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者的,也不知道这里是否普及过文物保护知识。如果因为旅游部门管就不再过问,那么潜在的危险难免还会出在距离文物最近的人的身上。

■盘县翻车、合川沉船均为人祸

据央视报道,1月30日下午,贵州省盘县鸡场坪乡农民包乘一辆加长东风卡车参加葬礼。因严重超载,轮胎突然爆炸,并从山道堕入悬崖下。据现场工作人员目前传回的消息说,全车有80多人,除死亡者外,另有30多人受伤。死亡者中,年龄最小的仅3岁,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重庆合川市1月29日发生重大沉船事故,已查明死难人数为33人,13人下落不明。造成事故的原因现已初步查明为严重超载、违章冒大雾航行触礁、驾长临危处置不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